内江市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欢迎您的访问!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推行河(库)长制工作情况开展主任集体视察
发布时间:2018-05-02 17:49:09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9日,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推行河(库)长制工作情况开展主任集体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建、林安金、向顺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农工委相关人员参与视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万勇及区水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上午,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苏家乡、顺河镇大清流河和田家镇、同福镇小青龙河河长制以及松林水库库长制工作推进情况。下午,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室召开主任集体视察座谈会,视察组听取了区水务局及有关部门所作的东兴区推行河(库)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全区河(库)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发表了意见。

会议认为,东兴区河(库)长制工作,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具体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工作方案及时制定,政策措施到位;二是组织体系健全,责任落实到位;三是突出治理重难点,监督整治到位。

会议指出,全区河(库)长制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河(库)长制工作意识不强,存在上热下冷,大河长意识强,小河长意识差的现象;二是集镇截污不彻底,全区场镇污水处理厂大部分没有正常运行,出现污水直排的现象;三是在线水质检测覆盖率低,全区多数河库都未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四是工作经费保障严重不足。

会议建议,东兴区河(库)长制工作已进入全面完善提升阶段,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力度,强化各级各部门的配合,持续用心用力,实现河(库)环境的根本好转。一是压实责任,促进河长牵头抓总。要压紧压实三级河长责任,充分营造党政主导,部门各司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保障经费,确保乡镇部门工作正常开展。要加快推进区环境监测站建设,加强河流跨界断面,支流交汇等重点水域水环境监测,研究确保河(库)水面清洁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三是部门联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巡查长效机制,重拳打击水域岸线乱占、乱建、乱倒等违法行为。四是积极争取项目,尽快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档升级工作。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积极包装争取水环境治理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各类污水直排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