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欢迎您的访问!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七届二次会议对内江市东兴区财政局工作报告的评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09 09:54:44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 26日,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评议大会听取了区财政局工作报告和评议区财政局工作小组评议情况报告,现作出如下评议意见:

会议认为:2011年换届以来,区财政局能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区六届人大历次会议有关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财政管理、改革、监督迈出新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东兴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在充分肯定区财政局工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主要不足:一是完成收入任务有难度。经济下行对财政的影响不断显现,收入增幅下降的趋势日益明显,完成年初下达的收入目标任务存在困难。二是刚性增支压力大。区财政局除了在正常的“保工资、保运转”支出情况下,还即将面临公务用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民生工程资金等刚性支出,财政 “保运转”压力大。三是廉政建设和监督需加强。区财政局老班子在抓收入,保支出的过程中,忽略了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忽略了对各项制度的监督执行,导致出现了“张勇事件”,对区财政局造成了不良影响。四是队伍建设仍需完善。区财政局系统存在人员老化严重,局机关借用乡镇财政所人员较多。五是服务质量需进一步提高。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财政干部需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以适应财政工作新形势。

会议对区财政局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5人,实到33人。测评结果为满意25票,基本满意5票,不满意2,弃权1票。会议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意见:

一是狠抓收入任务的完成。加强收入征管,加强部门协调,提高税收到位率,确保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健康增长,确保收入目标的完成。

二是突出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税体制机制,推进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统筹使用。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深化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和考核机制,提高偿债能力,推进债务公开。

三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要深刻汲取“张勇事件”教训,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素养,确保资金安全;对部分现有空缺的编制要及时组织招考,配齐人员,积极争取增加部分人员编制,充实队伍力量。在现有人员基础上,需进一步强化财政干部轮训、轮岗等培养机制,加强财政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加大横向、纵向交流力度,更好地提高队伍素质、激发队伍活力。

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在执行的效果上下工夫。对日常工作,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基础上,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效落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是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对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定期检查,确保落到实处。

区财政局应根据评议意见,于1028日前制定切实整改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于11月底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