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欢迎您的访问!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镇人大代表曾世忠
发布时间:2020-03-13 15:36:35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曾世忠,内江市东兴区永福镇双河口村支部书记,内江市东兴区永福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时,他从大年30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宣传普及防控知识、耐心劝导居家观察、坚守卡点值班值守……直到母亲临终,他也没来得及见老人家最后一面,他用一名人大代表的执着与坚守,默默悍卫着全村2000余名群众的安危。

用真情悍卫家乡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4日(大年三十),正在内江城区儿子家中吃团圆饭的曾世忠,突然接到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的通知。他火速起身,独自一人回到双河口村。按照永福镇党委政府召开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要求,他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以及网格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双河口村有2000余人,距离场镇6公里,是东兴区较为偏远的行政村。因为偏远,缺乏支柱产业,外出务工的村民较多。其中,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25人,内江市外返乡人员380人。这无疑增加了抗疫的难度。顶着工作压力,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劝说他们居家观察,走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28日上午,在双河口村,眼看最后一位居家隔离村民体温检测达标、正式解除隔离,曾世忠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抗疫以来,全村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

讲大义含泪10时葬母

124日(大年30)就回到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他,就一直没有回过内江儿子家,这大过年的,身在儿子家的88岁老母亲对他充满牵挂,130日这天,母亲与他进行了视频通话,问他中午吃的什么,看着母亲关切的目光,他只好撒下了一个善意的诺言:我是村支书,村里人都想请我去家里吃饭,哪里会挨饿。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与母亲的最后一次见面和通话。

24日上午,他的母亲因心脏疾病被紧急送往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晚6时许,当妻子第一次打来电话告诉他,母亲快不行时,他正在村里的咨询查验劝导点值守。当时与双河口村仅一街之隔(注:永久街)的夏家沟村,已被核查出一名确诊病人。一边是双河口村2000多名村民的生命安全,一边是危在旦夕等着见自己最后一面的母亲。经过反复的心理纠结,他最终选择了留在工作岗位,没来得及见老人家最后一面。

母亲育有6个子女,他排行老三,是家中唯一男丁。母亲在世时曾表达过要办好丧礼的想法,姐妹们都想满足母亲这一遗愿。曾世忠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艰难思索了整整两个小时,最后他作出了理性的抉择,作为村支书,我应该起好带头作用,积极响应不聚集的号召,决定天亮就把妈安葬了。他以舍小家顾大家的果敢,给姐妹们做通思想工作,258时许,就匆匆把母亲给安葬了。在距离母亲去世10小时后,又重新回到了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