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欢迎您的访问!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区人大常委会先进典型教育】内江交通警察贺勇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7-08-30 15:38:32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贺勇,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人,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从警20年来,他先后获得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交警系统“十大岗位能手”等殊荣,所带领的中队曾荣记三等功。

车祸致伤,他依然不舍从警

19901020,贺勇乘车去小河口中队上班时,班车不慎翻进沱江。1994年,经过长期诊疗后,他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为此给身体造成了较大的不便与伤痛。难能可贵的是,他并没有放弃一名优秀警察具备的坚强毅力和敬业精神。多年来,在东兴区境内许多交通事故现场,都能看到贺勇身先力卒的身影。

股骨头坏死会给身体带来间歇性或持续性疼痛,这是让贺勇需要比同事们付出更多汗水的原因之一。每当他行走时间久了之后,腹股沟和大腿部位就会产生针刺样的疼痛或酸痛,有时候天气变化过大时,疼痛会加剧,甚至走路不稳。然而这并没有让贺勇产生离开交警岗位的念头,相反地,从他那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却越来越浓。

病情鉴定报告出来后,家人和朋友都曾劝他放弃警察这一职业,他的爱人曾祥珊更是多次苦口婆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贺勇啊,你就别当交警了。你的身体是在遭遇车祸受伤的,现在还让你天天在路上跑,我是真的不放心啊!要是你再有个三长两短,这家里的老老少少可怎么办?”而他的父亲更是四处托人,甚至为他联系好了一份在一家大型工厂办公室里的工作,待遇不错,工作轻松。

199411月,贺勇需要去医院复查。在大队特批的五天假日里,经过家人轮番说服,贺勇也曾想过要退出警察队伍,并在家里盘算着之后的人生道路怎么走。但是没有等到第三天,贺勇就坐不住了。认真思考后,他在晚饭时郑重地向家人宣布:“继续留队从警,除非我倒下了!”家里人拗不过,也只能随他做主。事后,贺勇跟队员们说:“没办法啊,我这一天不穿警服,两天不上路,就浑身难受啊!一辈子都是当交警的命。”

面对疼痛,他付出了更多自己喜欢的交警工作岗位。最初的时候,队里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在办公室从事后勤工作。可呆了一周,贺勇就主动三次向领导请示要到第一线去,理由很简单:我还行,肯定行!大队领导被他的那股韧劲打动了,终于答应让他先到特勤中队“锻炼观察”一番。就这样,贺勇在特勤中队一干就是15年!直到现任中队长。

他坦言:“如果换在其他岗位,也许我会选择退居二线,但是在交警岗位,我不会退却一步,正因为我比别人更了解疼痛,所以当我面对在车祸中遭受伤痛的人们时,我更能体会他们的心情。从这个角度上讲,疼痛对于我也是一笔财富。”

200511月底,初进寒冬,气温骤降。这让贺勇的股关节处的疼痛越加激烈。可是连续三天内,城区和郊区频发交通事故,队里的民警个个都非常忙碌。在此紧要时刻,贺勇并没有因为疼痛而影响工作效率与办案质量。11月底的一大早下着小雨,来不及吃早饭的贺勇和同事赶到田家镇处理一起翻车事故。当大家七手八脚地把被困在车里的伤员抬出来,送到救护车时,刮起了刺骨的寒风,骤冷的气温加上刚才的一阵忙碌,让贺勇的股关节越发疼痛。趁现场交通秩序刚刚恢复的空隙,他终于腾出手来赶紧捂着髋关节,豆粒大的一颗颗汗珠子从额头上冒出来,隐约冒出几丝热气。在一旁的围观群众感慨地说:“这个交警也太攒劲了,汗水都累出来了。”听到这话,贺勇感到很惭愧。当晚,他在工作日记中写道:群众认为我是累出汗水的,其实我是痛出汗水的,因为工作而流的汗水能体现出一个交通民警价值,可是疼痛却不能,我一定要克服疼痛,务必要做到比别人更好。

为了缓解疼痛对工作带来的影响,贺勇自创了“转移疗法”。他笑着说:“其实很简单,跟关羽学的,他可以一边下棋一边让华佗刮骨疗伤,就是转移了注意力,忘却了伤痛。而我只有投入地开展工作时,才能忘却髋间的伤痛。”

2007年中秋节期间,当再次超负荷工作时,贺勇的转移疗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晚上11点过,刚刚睡下的他接到紧急任务,要求出警木镇。一阵忙碌后,已经是凌晨两点钟。当队友问及他的身体时是否坚持得住时,他惊讶地说:“哎呀,你不提醒,我都忘记自己身体有病了。刚才一直在忙,都不晓得痛了,你这么一说,我还真感觉痛起来了。”

勤奋学习,他练成岗位能手

在特勤中队任职,需要经常赶往交通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勘查取证,还可能面临处理事故纠纷、追击或侦破交通肇事逃逸犯等疾首的问题。在此纷繁复杂、工作艰巨、精神压力大的情况,年轻民警们往往都感到精疲力竭、有心无力,可是已过不惑之年再加上伤痛缠身的贺勇仍是中队的顶梁柱。索其要决,贺勇道出三点真经:勤学习、负责任、调心态。

俗话说:“打铁还得本身硬”。在贺勇快速侦破一个又一个肇事逃逸案的背后,都表现出他精湛的业务素质。

20071215晚,资中县太平镇群义村560号黄仲文驾驶无牌证两轮摩托车,行至东兴城区东桐路800M处时因操作不当致使车辆侧翻,将乘车人高志英从车上摔出,并被迎面驶来的一辆客车当场碾压致死。事故发生后,黄仲文驾车逃逸。当时,贺勇通过死者的电话记录,反复调查,终于掌握肇事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将其缉拿归案。

2008211,在内(江)吴(家)公路王家庙地段,一辆长安面包车将一名老太婆撞死,肇事者不但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逃跑。随后,有人发现肇事者将事故车辆丢弃在离案发现场约10公里的一条村道上。通过对肇事面包车上的一副套牌号,贺勇进行查询,深入走访,最终拨开层层迷雾,将肇事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8.14”、“9.06”、“12.15”……这一系列案件的背后,都流传着贺勇破案的精彩故事,也是他勤于学习的成果。对此,贺勇认为,学习不仅是看书增长知识,而且是教你怎么做人、如何处事、做事。在贺勇的床头上,总会有几本《最新交警执法技能规范与交通事故鉴定及交通肇事罪认定实务全书》、《道路交通事故调解技巧》等专业书籍。临睡前,认真阅读几章,已成为他每天的一种习惯。

不负重任,他真诚服务群众

2007216,农历腊月二十九,当晚2358分,正在休息的贺勇接到值班民警的电话称:“在东桐路上,一辆自行车被一辆汽车撞倒,骑自行车的人伤势严重,汽车肇事后逃逸。”随即,贺勇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在仔细勘查后,仅发现少量碎玻璃和一块小胶套,别无任何痕迹。120急救车到达后,贺勇安排值班民警先行回队,自己则爬上急救车……凌晨两点半,一直昏迷的伤者醒来后,贺勇才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那一晚,贺勇躺下休息时已经是凌晨3点钟。第二天清晨,贺勇便出了门,妻子再三叮嘱他:“一定记住早点回家吃饭。”贺勇随声应付,即一心扑在复勘交通事故的工作中。当晚9点钟,贺勇全家人正围坐一起吃团年饭,刚动筷子,他便接到电话。原来,伤者曾信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了。死者家属找到队里,情绪十分激动。放下电话,贺勇匆忙赶到大队。此时,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扬言道,如果交警部门不尽快破案,就要把死者的尸体抬到公路上去堵车。“我是从车祸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你们的心情我理解,但是破案总得需要时间吧!如果你们信得过我贺勇,我保证一定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他耐心地解释、真诚的承诺,顿时让死者家属的情绪迅速安定下来。

大年初八,大多数的汽车修理厂(店)开门营业。贺勇立即组织中队民警到修理厂(店)逐一走访排查。在走访中,他带头先后排查30余家修理厂(店),终于确定肇事车为越野车。

34,星期天,也是元宵节。这天,贺勇没有休息,他带着中队民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到修理厂排查维修记录,一路人上路巡查,发现越野车就检查登记。忙碌一天,他们共排查14辆三菱、猎豹车。

35,早上九点钟,开完会的贺勇和队友刚走出交警大队门口,突然看见远处开来一辆猎豹牌越野车,出于职业敏感和工作责任心,贺勇赶紧把这辆车拦下检查。经过比对痕迹和证据,锁定该辆车就是肇事逃逸车。

案件告破后,死者家无不感激,连声夸奖贺勇没有食言为死者伸冤,还特意赠送大队“破案神速,劳苦功高”锦旗一面,以表示对贺勇等民警的敬佩与谢意。

 2.16”事故如此,“3.13”、“8.14”、“9.06”、“12.15”事故更是如此。2007年,特勤中队在贺勇带领下,先后侦破5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件,2008年告破2起,破案率达100%,同时还先后将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的积案查破。面对这些奇迹,有人曾问他破案为何神?贺勇回答却非常简单:“对老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

调解纠纷,他依法以理以德服人

“劝人以理,服人以德”这是贺勇对中队民警们常说的一句话。2009719日,安岳县护建乡滑石村2组村民何伟无证驾驶无牌两轮摩托车,由东兴区太安乡往内江方向行驶,行至和黑路16KM+900M处,将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2组行人周树英撞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由于肇事人何伟属未成年人,尚不构成刑事犯罪。在事故赔偿纠纷调解中,受害者家属陈楼树找到贺勇,非要他给个说法。“你收了对方多少好处?你为啥子不把对方抓起来?”情绪激动的陈楼树扯住贺勇的警服,试图当众对其大打出手。贺勇赶紧回避,这时,数十名受害者家属又将贺勇围住,他只好任事故受害家属在自己身上你一拳我一掌。贺勇忍辱负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几分钟后,他身上留下了一道道伤痕。

然而,第二天贺勇带上《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找到陈楼树等事故受害者家属,连续四天耐心细致地对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对方并不领情,再次到交警大队要求死亡赔付。随后,贺勇通过10余次电话联系和6次座谈会,最终使得家属方同意通过法律程序处理死者尸体。

一个月以后纠纷化解,陈楼树找到贺勇说:“老贺呀!我陈楼树是个倔脾气,平时没服过几个人,但你真让我服了。”而贺勇则跟队友们说:“法律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我们民警在调节老百姓纠纷时一定要有人情味儿。”他动情地告诫队员:“ 1990年我遭遇车祸时,车上死伤无数,哭声、惨叫声……那一刻,几乎所有人都命悬一线,如果交警和急救车不及时赶到,我就没有今天。当我们面对受害者家属时,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多体谅他们的心情,千方百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08年,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团结奋斗的作风,特勤中队不仅妥善处理当年所发生的每一件案件,就连过去线索中断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都一一被成功侦破。同年,贺勇所带领的特勤中队被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他被授予四川省交警系统 “十大岗位能手”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特勤中队被市公安局授予“事故处理规范执法示范岗”……

多年来,东兴区一直保持道路交通事故命案全破的纪录。这与贺勇为代表的交通警察的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密不可分。

在二十年的交警生涯中,贺勇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交警事业的无限热爱,正不断书写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光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