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欢迎您的访问!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兴区人大组织召开亢家村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6-09-23 12:00:13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22下午,东兴区人大召集亢家村及帮扶单位、郭北镇、区级各部门参加亢家村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会议由区人大办主任刘玉文主持,会议听取了亢家村第一书记、郭北镇党委书记及市纪委、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内江银监分局、区人大办4家帮扶单位的工作汇报。会议传达了822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春江同志到亢家村蹲点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及工作安排,并对所制定的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作出了“真抓落实,见到实效”的重要批示。区级各部门也对亢家村的各项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代金作总结发言。亢家村及各帮扶单位、郭北镇、区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保证2017年亢家村实现整村脱贫。为此,罗主任提出几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领会市、区关于脱贫攻坚文件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春江在调研督导时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是要把脱贫攻坚的现有政策吃透吃准、用好用活。二是要把上级文件精神和黄春江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到“两个转化、三个落实”。把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各级干部和贫困户思想自觉、转化为主动脱贫和全力扶贫行动自觉;落实到每名帮扶党员干部、落实到每户贫困户、落实到责任单位。

二、对照标准,确保2017年脱贫摘帽。一是对照贫困村脱贫的9个标准,做到“一培、二高、三有、四建、五化”。“一培”是着力培育一个村级经济;“二高”是提高农民收入、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三有”是有科学规划、有强有力的班子、有民主管理制度;“四建”是建一个宣传栏、建前后两处活动场地(活动小广场、体育小广场)、建三处室内活动室(村民活动室、村民文化室、党员活动室)、建一个标准卫生室;“五化”是实施村、社道路硬化、村民活动中心绿化亮化、卫生整洁化、主干道路绿化、家庭美化。二是对照贫困户脱贫的7个标准,做到“一摸、二定、三算、四硬、五整”。“一摸”是再次摸清家底,做到一户一档;“二定”是针对每户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三算”是为每户贫困户算好账,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财产性收入明细账;“四硬”是硬件先行,危房改造、道路建设、绿化亮化、阵地建设先行;“五整”是环境整治,形成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

三、强化责任,推进脱贫攻坚与幸福美丽新村同步规划建设。一是落实责任。落实郭北镇、亢家村的主体责任;落实各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的帮扶责任;落实市纪委、区人大的督导责任。二是建设新村。把亢家村打造为基层党建示范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民主管理示范村、美化绿化示范村。三是强化保障。强化帮扶保障、驻村干部保障。四是严格纪律,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财经纪律,做到严格按财经程序,专款专用;严格帮扶纪律,做到人到位、物到点、钱到帐;严格廉政纪律,做到干干净净脱贫、干干净净扶贫、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