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欢迎您的访问!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区人大常委会先进典型教育
发布时间:2017-03-28 16:36:16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阮忠禄:逐梦雪域高原的汉族“好门巴”

挨得住多深的喘气,就经得住多重的缺氧!信仰变成一种力量就会让我们感同身受,信仰变成理想就会让我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援藏梦,我的中国梦——这是内江市第二批援助黑水工作组一位援藏干部的入藏宣言。进入藏区后,他凭着对组织的忠诚、对藏区人民的热爱和一位医者的仁心,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坚守黑水雪域高原。由于他的“固执与坚守”,一度导致心脏瓣膜穿孔,生命垂危,经全力抢救才得以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他,就是来自内江市东兴区的田家镇卫生院副院长,现挂职黑水县知木林乡卫生院副院长、黑水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的阮忠禄。

坚守工作岗位,用医者仁心捍卫责任

20127月进入阿坝州黑水县援藏一年多来,由于不太适应自然环境和饮食习惯,阮忠禄同志长期严重失眠,多次出现高原反应,面部经常脱皮,口裂、牙龈和鼻出血更是常事,肝功能异常,血压、血糖升高,头晕目眩多次晕倒,体重从80公斤急剧下降到65公斤。面对各种困难,他都在“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磨砺意志”的精神支撑下,长期带病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2012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在自己感冒咳嗽还没痊愈的情况下,他放弃休假,主动提出在科室24小时值班8,让科室同事回家团聚。期间,他完成急诊手术麻醉8,手术顺利无麻醉意外发生。由于他的“固执”,差点将生命奉献在雪域高原。201418日,阮忠禄同志感觉身体不适,但次日发着高烧的他仍带病坚持到距离县城60余公里的色尔古乡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义诊过程中,他始终忍着病痛面带微笑为前来看病的藏区群众耐心询问,认真检查,一一建议……一直坚持到下午义诊结束。19日晚,他又带病进了麻醉室,在手术室给病人做麻醉时晕倒。经抢救苏醒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没耽误手术吧,病人怎么样了?”在场的医护人员都含着眼泪告诉他“手术很顺利,病人很好。”医院的领导和同事劝他立即到成都去看病,他却说“我的病不关事,不要耽误了工作”,说完又晕了过去。110日中午,他在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再次突然晕倒,并出现右侧肢体运动功能丧失和语言间隙性障碍。经四川省人民医院专家会诊后,确诊为全身金葡球菌感染引起亚急性心内膜炎,形成的栓支脱落后到达脑部又引起脑炎、脑膜炎及脑梗,炎症累积到心脏瓣膜,导致心脏瓣膜穿孔,同时内膜仍有许多坠生物,随时有脱落后感染其它重要器官的危险,生命垂危,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途径。经全力抢救,他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逐梦雪域高原,用业余爱好努力坚守

阮忠禄同志将援藏作为自己的一个梦想,并努力为之奋斗。他在工作之余喜欢通过摄影、玩微博、搞文学小创作来丰富业余生活,借以排遣生活的孤单和增强坚守的信念。他记录自己手术成功的喜悦、记录生活的感悟、记录克服思乡的心绪等。2012年,他对梦想的感悟在中央电视台新闻栏目播放。每当遇到困难时,他以“阮氏幽默”轻松化解。感冒时,他自嘲道:和风打架,就算你武功高,风没伤到你,你伤风了,也会感冒。遇到挫折时,他安慰道:别沮丧,生活就像心电图,一帆风顺就证明你挂了!虽然坡坡坎坎不一定是窦性心律,但比一帆风顺更有生机!孤单寂寞他“赋诗”一首表达思亲之情:窗外明月晃,正是阳台霜。睁眼望明月,鼻眼思互相……就是这样,阮忠禄同志以平和的心态、坚强的意志和豁达的生活态度,坚守“服务藏区人民,实现援藏梦想”的信念。

服务藏区人民,用精湛技艺赢得尊敬

刚到黑水,组织安排阮忠禄同志挂任黑水县知木林乡卫生院副院长。在到任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他进村入户,对该乡卫生医疗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针对医疗队伍建设滞后和医疗技术差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对全乡的乡村医生进行了10余次专题技术培训,使得该乡乡村医生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2013年,他还与其他5名医疗组的援藏同事一起撰写了《黑水县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和《色尔古中心卫生院建立住院部的可行性报告及实施办法》,这些管理办法的实施,有效提升了黑水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由于县人民医院急需麻醉科医生,20129月,他又服从组织安排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工作。到医院后,他首先完善了麻醉科建制,提升了麻醉科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并在接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成功完成了189例椎管内麻醉手术,12例全麻手术。其中:手术过程中成功组织抢救3名大出血的产科剖宫产产妇和8名宫内窒息新生儿,成功抢救病危病人9人。精湛的医疗技术,使他赢得了藏族同胞的信任和尊敬,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好门巴”(藏语就是好医生)”。

情系第二故乡,用无私真情倾力帮扶

阮忠禄同志积极响应黑水县委关于开展“改进作风下基层,服务群众促和谐”主题活动的要求,视黑水为第二故乡,视黑水同胞为亲人,落实帮扶措施,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在了解到黑水县色尔古乡色尔古上组何成银家家庭困难后,他主动联糸结对帮扶。他一边通过交心谈心,宣传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及藏区工作政策,商讨致富增收的好方法;一边帮助何成银上高中的女儿何桂秀制定高考学习计划,鼓励她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积极上进、健康成长。一年多以来,他不仅先后给何成银一家人送去价值数千元的米、油、药物和衣服等生活用品,而且决定从微薄工资中每月拿出100元资助何桂秀,直至她大学毕业。

“我也说不好自己的决定是对是错,但是无论如何,既然决定了方向,那么就朝着那个方向冲吧!”为了自己的援藏承诺,阮忠禄同志倾情黑水兢兢业业,奉献高原无怨无悔。